财新传媒

稳外贸稳外资,说到底也是个信心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我们期待,未来中国政府清障拓路,全面清理和纠正此前出台的收缩性政策
2023年5月4日,江苏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的一家毛毯企业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一批外贸订单毛毯。图:视觉中国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稳外贸、稳外资,数年前已列入“六稳”。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外贸数据有所好转,然而,此前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所说“2023年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判断依然成立。稳外资也已成为当务之急。考虑了外资撤出因素的国际收支平衡表(BOP)的数据比商务部数据更为严峻。本期封面专题聚焦稳外贸、稳外资。这一问题颇为复杂,然而,如同提振民企信念、改善民企预期,稳外贸、稳外资说到底也是个信心问题。

  屠新泉教授在接受财新采访时指出,中国外贸基础雄厚,没有必要过于担心。不过,他也提醒,中国在商事方面越来越规范,但是,准入后监管更复杂一些,管理的规范性、透明度还是要差一些。说到底还是法治问题。显然,这与信心息息相关。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