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整体眼光思考改革发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9月01日
整体改革方法论仍有旺盛的生命力。它有助于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湖南邵阳,服饰公司员工在生产出口服饰产品。“整体改革派”将市场经济看作一个有机的体系,其主张对1994年初推出的金融、财税、外贸等一揽子改革产生了重要影响。图:视觉中国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本刊“封面专题”通常由数篇文章组成,这期例外,只有一篇,这就是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的文章《“一带一路”若干经济分析》。

  这篇文章集中探讨了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所谓的“债务陷阱”,这一抹黑及其造成的误解对“一带一路”能否进一步顺利推进有不可忽视的影响;二是要了解中国在“一带一路”投融资上的特点以及在经济上的主要逻辑;三是谈谈下一步“一带一路”投融资需要研究解决的几个问题,能够使“一带一路”更好地推向前进。通过层层分析,作者认为,“一带一路”的机会很多,同时,需妥善应对并处理好债务困境问题。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