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心的终极来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1月01日
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活力,归根到底是改革开放带来的
2022年7月15日,苏州,一家企业内的生产景象。图:视觉中国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于2013年11月召开。时光匆匆,已届十年。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擘画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事宜,涉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10年来,政商学界人士每每叹赏、追怀这份俗称“60条”的重要文件。本期封面专题便回望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全会。

  财新记者专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杨伟民,当年,他曾参与《决定》的起草工作。他生动回顾了文件起草过程,并对当下中国经济如何克服困难,尽快重回正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呼吁,继续以改革之姿直面中国经济。在他看来,理念、思想决定政策、决定改革。起草一个历史性的文件,最重要的就是解放思想,并统一到解放了的思想上。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