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年前全球化起落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保护主义与经济增长并不必然矛盾,贸易自由主义与经济发展也并不是绝对的正相关关系
2023年4月21日,浙江义乌,满载着家用电器等货物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启程。从第一次全球化的经验看,制造业竞争优势提升将必然带来追求更大销售市场的内生动力,以及对于海外资源要素的更庞大的需求,经济体的外向性会持续提高。

  文|方奕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

  文|田开轩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助理

一、贸易视角回望百年前第一轮全球化起与落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都第一次历经,逆全球化如何演进?是否摩擦冲突已避无可避?市场由此在过度悲观与过度乐观之间反复横跳。

  然而,“太阳之下无新事”,全球化并非21世纪的新发明,逆全球化亦非首次冲击人类社会。实际上,20世纪初的全球化程度远超我们估计。在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笔下,百年前电话、汽车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沟通与出行半径,全球经贸的繁荣使得跨国交流与旅行成为常态。更重要的是,彼时世人普遍认为“‘进步’不会中断、不会停止”“这个世界不会倒退到野蛮状态”,对未来的乐观预期达到了顶峰。但是,这繁荣泡影的背后却是日益紧张的国际格局,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关税壁垒日益森严。后发工业国家不仅产成品出口上面对逆风,更在能源与粮食安全上备受钳制,对外的风险敞口不断加大,最终不得不诉诸极端手段。其结果是,上一轮逆全球化的激烈调整长达40年,直至20世纪70年代全球才重新回到上一轮高点水平。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