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农村改革鼓与呼——儿女眼中的吴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爸爸虽是“小小一分子”,但他与那些为农村改革鼓与呼的幕后英雄们一起,组成的群像,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他们的身影
1985年初冬,吴象(左一)与万里在沂蒙山区农民家中。
 

  我们的爸爸吴象,原本只是一个有着多年新闻工作经历的党的普通高级干部,但却因为在波澜壮阔的中国农村改革大潮中,跟随万里,为艰难起步的农村改革呐喊助威,而为人所知。

从抗日的热血青年到农村改革专家

  1922年1月16日,爸爸出生在黄山脚下的安徽休宁商山村,是一个富裕家庭的长子长孙。爸爸上的高中是南京安徽模范中学,他14岁起就接触进步思想。1937年,日军咄咄逼进,国难当头,这一年的冬天,15岁的爸爸问外祖父要了100块大洋,说是要到四川去念大学,其实,是要跑去找抗日的队伍。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