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商如何进入中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在各种利用外资的方式中,外商直接投资更具开放性质。然而,它遇到的观念障碍也大得多:一是意识形态问题,二是有关国家主权问题
《探路之役:1978—1992年的中国经济改革》书皮

中国当代史研究学者

  在各种利用外资的方式中,外商直接投资更具开放性质。然而,它遇到的观念障碍也大得多。一是意识形态的障碍。中国消灭资本主义经济30年以后,难道还能从国外引进资本主义吗?社会主义国营企业能与外国资本家合作吗?另一个障碍是有关国家主权问题。担心中外合资,外商重新进入中国有损中国的国家主权。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不但视英美企业的存在有损于国家主权,甚至认为苏联与中国合办企业也会威胁到中国的真正独立。中苏四个联合公司成了两国外交中的一个敏感话题。最后,赫鲁晓夫把这四个公司交还给了中国,以向毛泽东示好。从这个背景不难看出,允许外商到中国来合资办企业,仍然有一个禁区要打破。

观念的突破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