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需要怎样的战略再保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如果美国和中国能够专注追求对于两国人民最为重要的目标,并为双方提供战略保证,那么我们面对的挑战就不会是彼此,而是全人类在未来两三代人中需要共同面对的艰巨挑战
2019年11月9日,第十届财新峰会,财新公信力委员会顾问、哈佛大学教授、美国财政部前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发表演讲。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美国财政部前部长

  任何围绕中国、世界和全球化的讨论,都应当从了解中国过去40年非同寻常的成就开始。1979年的夏天,我作为一名学生及游客首次来到中国。在上海参访的时候,我特别想和身在美国的家人打电话,但那时中美之间还没法打长途电话。

  当时,我在上海街头漫步,那里的街景就像遭遇了暴风雪时的波士顿──每隔两三分钟才会有一辆汽车经过。每当过车的时候,我们一行人就从马路中央走开,回到旁边的辅道上。

  当时,要是我们这些美国人离开酒店,稍微走远点儿,就会有许多人把我们围住,想和我们合影,因为他们觉得我们的外貌很有异域风情。当时走在上海的街上,还感觉自己比身边的人高出不少。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