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遏制和反遏制的斗争将是长期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中国不是苏联和日本。苏联带着封闭的计划经济阵营在经济上与西方整体脱钩。美国以为用针对日本那样的措施可以让中国屈服,看错了
2019年11月9日,第十届财新峰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前理事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发表演讲。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

  我是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主要讲国际形势的变化及其应对。自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挑起中美经贸争端到现在已经一年半了,美方宣称的“贸易逆差吃亏论”,在理论和实际上都站不住脚。2018年的两次会议上我讲过“特里芬悖论”,一年多来全球经贸关系的发展再一次证明了该悖论的存在。今天我几句话回顾一下。

  美国是全球惟一拥有金融霸权的国家。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议确认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美元成为全球主要货币之一,一直延续到现在,因此,美国必须面对“特里芬悖论”:为保持储备货币国家的地位,其经济必须坚固稳定,但同时需保持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用资本输入的方式来平衡国际收支。相应地,美国应该发行大量的国债,并维持其高流动性和相对稳定、低风险的收益,从而各国央行购买成为外汇储备的主要部分,投资者买入用来对冲高波动资产的风险,或者作为杠杆融资的底层资产,相对来说,美元汇率会比较稳定,美元因此适于作为结算货币。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