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制造业跻身“第二方阵”之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提振中国制造业,需要处理好多重关系,其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纲”,纲举才能目张

《中国改革》总编辑

  本期《中国改革》封面专题聚焦中国制造业。

  制造业是一国经济之“龙骨”,全球金融危机迫使各国政府认真反思制造业的地位与作用。发达国家纷纷提振制造业,或促使其“回归”。对中国来说,振兴制造业能够防止经济“脱实向虚”,助力高质量发展,直接关乎创新型国家建设。

  许召元、张世贵两位学者探讨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位和新起点。根据详尽的数据,他们得出结论,中国制造业总体上已经跻身和日本、德国同一阵营的制造强国第二方阵。强化更高层次产业集群优势,塑造基于技术和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