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留守和流动儿童问题:政策与立法的不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农村留守和流动儿童群体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应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战略规划,探索具有适应性和针对性的政策组合,推动政策试点和区域创新
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产生,缘于复杂的经济社会变迁背景,受到户籍、城乡差异、流动人口和劳动力转移等因素影响。

独立智库公共卫生治理项目执行主任

  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以及迁徙到城市及城乡接合部的流动儿童问题,逐渐受到各方关注。这一问题涉及心理、教育、健康、个体权利、福利和政策法律等诸多领域。留守和流动儿童的产生,缘于复杂的经济社会变迁,受到户籍、城乡差异、流动人口和劳动力转移等因素影响。

  中国农村留守和流动儿童群体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应在进一步创新政策理念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战略规划,探索具有适应性和针对性的政策组合;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本、乡土资源和社会其他利害相关方的参与,推动政策试点和区域创新;进一步完善立法,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留守儿童保障与福利相关的法律体系,营造支持性的社会和制度环境,为留守儿童工作提供制度化保障。

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问题:背景与挑战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