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衡长期与短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倘能提速体制变革,尽早实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的蓝图,将为中国经济社会谋得长久的发展动力

《中国改革》总编辑

  只有立足长远的变革,才能让我们在短期内活得更好

  本期《中国改革》印行之际,正值今年全国“两会”召开。经济议题本就重要,加上今年紧迫复杂的国内外新形势,将是大会一大热点。本期封面专题便聚焦宏观经济。

  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赵伟探讨了“转型背景下,如何稳增长”。他认为,加速转型仍是当前中国头等要务。本轮政策维稳,更加强调“战略定力”,注重把握维稳手段的力度与节奏。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关注的问题,是今年财政政策能有多“积极”。在他看来,由于名义经济减速、减税规模扩大、调入资金稀缺等因素,政府加杠杆压力显著,可能采取抬升赤字或扩容专项债的模式来完成;基建资金端的约束正在放开,金融严监管的冲击在弱化,土地财政收缩的效应可被平抑。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