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扩张”无益于达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以史为鉴,可以看出,重回“双扩张”老路虽可能解一时之痛,但显然无助于解决经济体内部结构性矛盾,也无法有效抵御外部的持续性冲突
一国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技术进步、资本积累、产业升级、制度完善与创新等因素,而其中稳定和良好的制度结构则是经济增长的基础。

韩和元|广东省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郭杰群|清华大学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研究中心副主任、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长期以来,中国政学商界普遍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宽松的货币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创造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和财富;而从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只会造成通货紧缩,带来经济萧条。在这种观点影响下,政府大力推动政府投资,货币供应增速惊人。数据显示,2017年M2为1990年的109.6倍(1990年为1.529万亿元,2017年为167.68万亿元)。在观察到越来越严重的金融资产泡沫的忧患后,经济结构性转型、去杠杆的重要性被提上议事日程。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