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洲商人离开广州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1日
在广东珠三角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随着人力成本迅速上升,服装、制鞋等低端制造业逐渐转移至东南亚甚至非洲。非洲商人追逐廉价商品,随之而去
来自南非的Mike 在广州呆了近十年,他在天秀大厦拥有一间办公室,经营服装和摩托车等。“中国是个很平和的国度,但警察对待非洲人的方式让我反感,警察三天就来我的办公室一次,检查护照和拍摄照片。再过两个月我就回非洲去。”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非洲商人在广州的故事,一说就是20年。他们的先辈通过广交会接触广州,后人沿着桑梓情谊陆续来到这座中国南方城市。

  他们是“国际倒爷”,中国制造的鞋帽、建材、家电经由他们销往非洲。这就是最初的中非民间贸易。即便是现在,这些贸易活动也是中非经济交往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非洲商人在广州聚族而居,已经成为广州的城市风貌。然而最近一年来,无论是官方数字,还是民间感受,居留广州的非洲人数量正在减少。其中缘由,涉及社会管理、产业升级、中资出海等等,值得探究。故本刊以“调查”栏目,刊载非洲人和广州的故事,为这段民间交往做一个记录。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