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新人口管理 寻路公共服务均等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1日
本次户籍改革要真正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中央财政的支持,以及对流动人口公共服务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
2014年5月21日,西安,两位进城农民在城市的广场张望。CFP : 胡国庆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备受瞩目的新户改方案终于出炉。

  近年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推进,人口迁移的规模和频率不断扩大和加快。但旧户籍制度的弊端成为套在新转移入城人口享受当地教育、卫生、医疗、住房等基础社会服务的沉重枷锁,也成为阻碍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最大桎梏。户籍改革的最终目标应当是彻底消除依附在户籍上的特殊利益和特权,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全覆盖,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的迁徙权。但过去历次户改,由于利益关系理不顺、缺少相关配套措施等原因,难题一直未解。此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社会各界对新户改寄予了更多期待。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