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穷人为自己说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1日
如果说贫穷是一个社会问题,那么,只有让穷人自己说出来,我们才能知道真正的问题在哪里
2013年3月5日,墨西哥诺加莱斯,无证移民阿图罗· 桑塔纳坐在简陋的居所前。约有30户家庭目前生活在当地名为Tirabichi 的垃圾场,靠捡垃圾为生。CFP :John Moore

  马克思在谈到法国农民时,曾有一句名言:“他们无法表述自己,他们必须被别人表述。”这句话可说适用于几乎所有非主流的群体:穷人、女性、孩子等,在以往,他们都很少直接发出自己的声音,留下的文献记载,大多是掌握着话语权的人对他们的看法。正因此,这本《桑切斯的孩子们》就显得愈加有意义,因为作者想要做的,正是“让穷人为自己说话”。

  书中描述的是一个普通的墨西哥家庭:父亲赫苏斯•桑切斯及其四个孩子。全书就由这五个家庭成员交替讲述的自己的人生故事组成,其间不加任何评论。这在某种程度上产生了罗生门式的效果,你能看到一种全景式的、多面的、复杂交错的场景,每个人对生活都有各自独立的看法,有时哥哥所控诉的妹妹的乖戾行为,在妹妹的自述中却又能看到其原有的理由和不同视角。人们彼此的看法、乃至对同一件事情的判断,往往矛盾,但这在任何家庭中都是正常的,并正是由于这种矛盾,使我们看到了人们彼此不同的个性和处世方式。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