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化与经济发展的限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1日
中国知识分子其实可以有更高远的志向。前提是,他们不满足于知识工作者或知识资本家的职能
 

中国奇迹下的三重危机

  只要粗略回溯近代以来的中国经济史,不难看到,可称为“经济奇迹”的,例如,年均经济增长率高于8%且持续20年以上的时期,独一无二,仅发生于1990年以后。

  任何一个经济或经济的奇迹(持续高速增长的现象),不能脱离它嵌入其中的社会。而任何一个社会,总有“物质生活”“社会生活”和“精神生活”这样三个基本的维度。

  目前,这一被称为奇迹的经济增长时期已经或正在成为历史。中国人面对的,是不仅与以往三十多年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而且与以往一百多年乃至一千多年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未来,以及近代以来中国人的物质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剧烈变迁,所引出的中国人面对的重重危机。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