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产业政策的得与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从理论上讲,政府干预可以纠正市场失灵,但在现实世界中,一项纠正措施是否能够得到实施,这通常是值得怀疑的。很难将许多政策的总收益与总成本加以比较
日本名古屋附近的丰田汽车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组装汽车零部件。日本的汽车产业经常被视为产业干预政策失败的例子。图:Yoshio Tsunoda/视觉中国

  文|伊藤隆敏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文|星岳雄 东京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主任、教授

日本产业政策的由来

  产业政策可以被定义为政府为改变资源在各产业之间的市场配置而实施的干预。在日本,保护幼稚产业免受来自国外的竞争,运用多种政策手段带动出口,被认为是产业政策的基本要素。幼稚产业是指现在没有国际竞争力,但是,如果可以得到暂时保护不受外国竞争的影响,就能发育壮大并变得有竞争力的国内产业。经济产业省的前身通产省在执行产业政策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代表产业政策的日语“Sangyo Seisaku”(産業政策,さんぎょうせいさく——财新编辑注)直到1970年才被创造出来,但是,日本政府在“二战”之后就开始实施这类政策。例如,战争刚一结束,日本政府就对煤炭和钢铁产业给予了特别援助。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