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维迎:为什么需要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一个好的制度就是要让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去从事工商业,这是创造财富,而不是分配财富,更不是破坏财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

  文|财新《中国改革》 张兰太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在整个国家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相伴随的一大鲜明变化和重要特征就是企业家群体的出现和壮大。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认为,企业家改变了中国。不过,在他看来,如今企业家仍然面对不少偏见、误解,而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创新职能的发挥依旧受到主流经济学市场理论的误导。近期,张维迎出版了新书《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系统回顾了自己近40年的企业家研究历程,并结合产业政策、反垄断等现实热点,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相关问题作了深度剖析。日前,财新记者就此专访了张维迎教授。

企业家精神是理解市场经济的核心

  财新:你是中国经济学家中长期肯定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角色的一位。多年来,你的认识有了哪些深化?换言之,写了那么多相关的书和文章,为什么再写这一本《重新理解企业家精神》?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