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面地方财政困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健全的政府间财政关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张林的文章《地方财政该向何处积极》提出,是时候转变地方政府的积极方向了,从经济拉动型财政转向社会托底型财政应当是个必然的方向,但目前来看,相关的制度设计有所滞后。图:IC photo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三年来,新冠疫情对经济产生严重冲击,加上“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等深层次矛盾,不少地方经济急剧滑坡,财政收入呈断崖式下跌,地方财政至为困难。“郡县治,天下安。”本期《中国改革》聚焦这一重大问题。

  魏加宁、唐滔对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做了对策思考。他们认为,分析当前地方财政困难缘由及对策,应充分关注防疫政策、民营企业信心等因素;在财税体制方面,不能局限在调整转移支付和税收分成制度,而是要从支出端与收入端、资产端与负债端综合施策,方可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困难。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