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否面临债务危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目前中国债务危机风险的确有所上升,但情况好于2015-2016年。虽然债务相关风险上升,新旧因素交织,但不会出现债务危机
2016-2017年,限产和去产能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进而帮助上游行业及工业部门改善了现金流,减轻了其偿债负担。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投资者对中国债务问题的担忧前两年有所消退,不过,近期又忧虑重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包括了一些新旧交织的因素:1.宏观杠杆率再次抬头;2.PPI陷入通缩;3.经常账户顺差收窄,外债规模增加,人民币贬值;4.部分银行面临资本金和流动性压力,不良贷款很可能趋于上行。但是,我们认为,中国目前不会出现债务危机,因为:1.未来宏观杠杆率上涨幅度将温和可控;2.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可以舒缓PPI通缩压力;3.短期内经常性账户应能保持小幅顺差,且整体而言中国外汇储备足以偿付外债;4.过去几年,银行业已处置了大量不良资产;5.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储蓄率依然较高,同时政府对债务相关方仍有较强影响力,应能防止发生由流动性问题而引发的债务危机。

债务问题重现,新旧因素交织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