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逆转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趋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中国要以负责任贸易和投资大国的姿态和心态,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区域和双边自由贸易和投资制度的建设、改革和完善,并针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合理关切,对标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改进国内可能导致贸易扭曲和不公平竞争的政策和制度
中国是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最大流入国之一。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持续利用外国直接投资累计达1.6363万亿美元。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

  跨国直接投资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产业链高效合理分布、推动技术扩散和进步、加快全球脱贫步伐、带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但是,近年来,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出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这种下降?各国应该如何更好地促进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回升呢?

全球外商直接投资下降趋势

  2018年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持续下降,从2016年的1.75万亿美元依次降至2017年的1.43万亿美元和2018年的1.3万亿美元。在这一趋势下,最大的三个FDI流入国家和地区分别为美国、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最大的三个FDI流出国则是日本、中国和法国。从几大区域分布看,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FDI流入国,金额为2520亿美元;亚洲是最大的流入地区,2018年增长4%至5120亿美元,吸收了全球FDI流入的39%;欧洲的FDI流入大幅度减少一半至1720亿美元,有点出乎意料;流入非洲的FDI增长11%至460亿美元,虽然速度相对较快,但由于基数较低,规模依然不大;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2018年FDI流入减少6%至1470亿美元。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