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科技(FinTech)监管平衡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1日
相关机构和制度安排确定之后,当务之急是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FinTech监管政策框架
近年来,以移动支付、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与危机后的金融“新常态”深度融合,形成了金融科技(FinTech)的强劲浪潮。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

  一直以来,利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机遇并管理相关风险始终是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的永恒主题,并由此衍生出了金融科技(FinTech)与金融监管的适应性问题。目前,围绕FinTech,各方关注的焦点是,FinTech将对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产生何种冲击、监管当局应如何认识和看待FinTech风险、如何防止技术滥用,以及何时、何种程度将其纳入监管范围等等。这些问题,很多方面会涉及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因而也必然是宏观审慎所关注的重点内容。

  金融与科技:相互融合的四种方式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