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破解影响我国人口均衡发展的三个重要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1日
以人为本,推动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生育率快速下滑、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深、流动人口社会融合难,是当前我国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忽视的三个重要问题。
 

石明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

谌利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室主任

郝思思|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助理研究员

  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红利被公认为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十分巨大。近年来,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生育率快速下滑、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深、流动人口社会融合难,是当前我国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忽视的三个重要问题。

  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转换期,做好人口均衡发展研究,以人为本,推动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人口新趋势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