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护企业家需立法重构挪用资金罪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市场经济的法治属性,核心内容是防止权力对市场领域的过度干预,而不是以法律强制的方式规制市场主体内部的违规行为
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截屏图)

企业问题研究者

  2016年11月27日,新华社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下称《意见》),指出:“坚持有错必纠,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就保护产权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也先后颁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提出依法妥善处理产权案件,就是全面贯彻中央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人民法院肩负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再审张文中、顾雏军等三起重大涉产权案件。2018年5月31日张文中案宣判无罪。沿袭《意见》精神,本文试图剖析挪用资金罪法律重构的可能性。

立法缺陷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