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更大幅降低社保费率的可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当前中国养老保险改革进入深水区,看似千头万绪、无从下手,但只要以大幅度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为主导,基金收入下降、全国统筹等问题都能看到解决的曙光
中国企业承受了过重的税费负担。近十年来,由于世界经济进入调整阶段,中国传统制造业也在结构性调整中历尽艰难。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养老保险改革内容放在减税减费的章节中,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并稳定现行的征缴方式,暂时搁置了2018年社保由税务部门征缴的安排。报告接着又要求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相比2018年,养老保险的统筹级别和紧迫性也有所降低。一方面,政府为了激发企业活力,减轻企业负担,直接降低养老保险的费率;另一方面,却放缓了养老保险的改革步伐。这样的安排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国养老保险改革面临的难点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