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及体制机制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级、综合性规划,对国土空间范围内的所有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活动,作出统筹安排,集开发与保护于一体,不再像过去的部门规划那样顾此失彼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研究员

  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决定。如何实现?本文谈一些认识。

国土空间用途部门分割、部门规划的弊端

  2018年国家政府机构改革之前,中国国土空间的开发利用,分属于若干不同的部门管理,资源生态的保护又分属于另外若干部门管理。部门分割、各自规划,使得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几乎无法作出科学的统筹安排。实践中,要么是开发建设破坏了资源环境,要么是僵硬的保护措施限制、耽误了应有的发展。这方面的案例不胜枚举。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