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拓国土空间整治多元筹资模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国土空间整治日益成为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也为高质量发展拓宽了空间。从资金投入看,单纯依靠政府财政投入的模式不可持续,亟须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设计,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其中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是为破解地方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这一两难命题的制度创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研究员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和城乡关系调整,我国国土空间整治的内涵和范围不断扩大——从农地整理到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再到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管护,这是一个从土地整理到空间整治再到制度整合的过程。不论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是生态修复管护,由于具有鲜明的公益性特征,更多的是依靠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需要看到,近年来政府财政收入增速呈下降态势,加上各类公共服务刚性支出速度加快,土地整治、生态修复管护所需的资金保障难度越来越大。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