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家基于自由的创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1日
对政府来说是放开,对民众来说是自由,对企业家来说是创新,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40年企业改革发展的本质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

  当我提笔写这本书时,思绪不禁又回到了40年前。40年前的1978年,是我踏入大学的第一年,也是我生命历程的转折点。不过,我当时还未曾明确地意识到,这一年实际上也是中国命运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从此之后,我们和祖国一起,共同开始了全新的生命历程,也开始亲历改革大潮带来的风风雨雨。

  研究生毕业后,我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工作。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我就参加了经济所刚成立的国有企业改革课题组,课题前后持续了5年多的时间。后来,我又参加了世界银行资助的乡镇企业与国有企业比较的课题组,参与了一系列研究课题,大都与企业改革有关。因此,可以说我们一直见证和经历着改革的每一步进程,总是处在企业改革的第一线进行观察和思考。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