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诗里的经济学与制度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中国非但没有因为自己国情和文化的“特殊”而能免于造物主“绝对律令”的裁判,却以最生动和悲情的方式,无数次演绎着“绝对律令”的普世性和无比深刻性。恰因如此,那些真切记述与极具艺术感染力地描写了这个律令实现方式的唐诗名篇,在今天是否比以往更值得人们仔细品味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几年前,我曾经从中国经济史和法律史入手,陆续写下许多篇“制度学札记”,其用意除了要说明这些学科中的诸多具体问题,更希望提出“制度学十万个为什么”的概念,以概括我们走出“历史三峡”漫长进程中需要正视的一系列症结(详见拙著《法律制度与“历史三峡”》的“写作缘起”,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现在,这篇文章仍然用意在此;并且为叙述得尽量通俗易懂,特意选择世人比较熟悉的许多唐诗名篇来做例证,以期更方便地引出话题。

“开元天子万事足”——王朝盛衰周期与“权力经济”体制的辉煌顶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