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创新与货币供给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金融机构规避金融管制的行为,必然削弱货币当局对货币供给的控制。这就是金融创新会影响货币供给的根本原因
 

盛松成 |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

翟春 |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

  上世纪70年代以来席卷世界各主要国家的所谓金融创新(Financial Innovation)活动,对货币供给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这一影响理应成为货币供给研究的对象。然而,在大量论述金融创新的文献中,深入研究金融创新对货币供给的影响的却很少。

  所谓金融创新是指金融业突破传统经营的范围和方式,而采用新的金融技术、开办新的金融业务、创造新的金融工具、创立新的金融机构、开拓新的金融市场,进而形成新的金融运行机制。金融创新活动早已有之,而上世纪70年代则是资本主义各国金融创新最活跃的时期。引起这一时期金融创新的原因很多、很复杂,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也有科学技术方面的原因,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各类金融机构为了获得在市场中平等竞争的地位和获得高额利润而试图逃避货币当局的金融管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