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解释鸿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放弃了孤立空洞的主观感受说法,不可逾越的解释鸿沟不过是一种幻觉而已。不过它不是被科学解释所填平的,而如维特根斯坦所言:它是在理解中被消解的
解释鸿沟描述了常人对科学解释概莫能外的警惕。总有科学无法解释的事儿,似乎科学还应该为主观感受留有余地。东方 IC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讲师

  

  太阳东升西落,大地四季轮回,自然世界与我们人类生活交织相连、真实可感。太阳真的东升西落吗?如果我要和你较真儿,你可能不大会像两小儿辩日一样,利用可感(冷热、大小、远近)来和我论辩。你大概会说,如果按照天文学的看法,地球在自转的同时围绕着太阳公转,产生了我们日常可感的东升西落。如果有人问:你是静止不动的吗?粗粗回答你说是,但你也可以说不是,这时你引入了一套现代物理学的话语:相对地球这个系统来说,我是静止的;但我也在随着地球一起运动,只是由于地球和我之间的引力和惯性,我们根本感觉不到自己的运动。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