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另一个可能的社会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传统社群的文化习俗比现代工业社会更多元,虽然他们之间的争端有时引发暴力事件或战争,但多数情况下,他们都在生存需要的压力下被迫学会分享资源
1962年2月20日,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央山脉下,在番薯地里工作了一天后, 妇女带着孩子在巴列姆山谷附近的河岸上休息。东方IC

书评人

  《昨日之前的世界 :我们能从传统社会学到什么?》

  【美】 贾雷德 · 戴蒙德 著 廖月娟 译

  中信出版社

  2014年7月

  在传统时代,人们常常认为,在远古曾有一个伊甸园般的完美社会;而到了近现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真正的完美社会将在未来出现。

  当然,也曾有一些人认为,乌托邦在这个时代就有,却是在远方的某个异域或海岛上。总之,它不会是此时此地的社会——毕竟,在我们眼皮底下的这个,很难让人承认它已经没有改进的余地了。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