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墨西哥遇阻看中国高铁走出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高铁走出去”,是要发挥中国高铁的性价比优势。高铁是商业项目,不是援助项目,国企走出去是要挣钱,而不是赔钱
高铁是商业项目, 不是援助项目, 国企走出去是要挣钱, 而不是赔钱。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11月4日,墨西哥政府宣布,中国铁建、中国南车等组成的国际联合体以270亿元中标了该国全长210公里的高速铁路项目。这笔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高铁海外首单,导致国内高铁基建板块股票大涨。没想到,仅仅3天之后,墨西哥交通部长表示,墨西哥方面取消了这一高铁投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对此感到意外”,这条消息在媒体上成为热点新闻,国内资本市场反应更甚,高铁基建板块大跌。11月9日,中国铁建正式对墨西哥取消高铁项目中标结果作出回应,称“对此我公司异常震惊”“必要时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