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行诉法修改后的“民告官”之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1日
解决“立案难、审判难、执行难”是本次行政诉讼法修改的目标。从法条内容看,目标基本达到。但实际效果如何,仍要在今后实施中加以观察
2012年9月25日,三峡大学在校生刘艳峰决定起诉陕西省财政厅和陕西省安监局, 正在律师委托书上签字。 9月1日, 刘艳峰向上述两部门申请公开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2011年度工资。 陕西省财政厅在复函中称,该事项不属于其公开范围;陕西省安监局未做答复。东方IC
 

  主持人:

  财新记者 周东旭

  嘉宾:

  杨建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比较行政法研究所所长

  余凌云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公法研究中心主任

  章剑生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

  能否让“民告官”的途径更为顺畅,这是《行政诉讼法》24年来首次修订中最让人关注的焦点。

  “社会评价在立案难、审判难、执行难这‘三难’问题上,行政诉讼比民事诉讼、刑事诉讼突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委员信春鹰如是说。最高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振宇则透露:“中国行政诉讼一大特点就是原告的胜诉率比较低,10年前原告胜诉率占到30%左右,近年来基本是10%以下,6%、7%的样子。有些省份甚至只有2%。”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