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型城镇化与现代服务业发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1日
中国的服务业现代化有待于打破各种行政藩篱,政府需要为服务业现代化提供良好的“授能环境”,鼓励面向市场需求提供各种服务
 

新型城镇化必然需要结合服务业现代化

  国际上没有“城镇化”的概念,通行的对应术语是“城市化”。“城镇化”这一概念最早由国人提出,旨在强调 “小城镇”的发展。费孝通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提出发展小城镇,吸纳农业人口集中到小城镇中生活、生产、发展,同时发展乡镇企业,鼓励农村人口就地就业。“城镇化”一词最早出现在中国最高官方文件中是在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自此,“城镇化”一词逐渐进入国人视野。中国强调“城镇化”的背景主要是,长期以来,政府推进大中城市发展的实际政策取向比较明显,并造成了一种单中心的格局,带来了一系列相关问题,需要强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平衡发展。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