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庸的恶”不平庸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1日
“平庸的恶”如果成了法西斯罪犯隐藏自己的面具,同样的惨剧一定会再次发生
2012年11月9日,德国学生们悼念74年前“水晶之夜”中被纳粹迫害的犹太人。当天,柏林在市内多处犹太人大屠杀受难纪念地点举行献花圈、静默游行等仪式。新华社 :潘旭

  文|铁戈
  凯迪网编辑

  二十世纪有着各种令人惊愕的灾难,即便如此,纳粹德国制造的种族大屠杀仍几乎是公认最可怕的。它的罪恶在规模上、程度上、性质上为其它重大灾难所无法比拟。如何反思和避免这万劫不复的罪恶,一直是当代的人们所无法回避的课题。

  1960年,以色列抓获了前纳粹德国“死刑执行者”的阿道夫•艾希曼,并于1961年在耶路撒冷进行审判。耶路撒冷法庭是想通过这一审判向全世界彰显正义。艾希曼在大屠杀中签发了数万份处死犹太人的命令,移送集中营的运输与进行屠杀的现代化操作大部分都是他具体负责,导致上百万无辜的犹太人惨死在集中营、毒气室、焚尸炉。这样的纳粹罪犯必须受到惩罚,恶魔的罪行必须揭露和清算。法庭是在将艾希曼作为法西斯的象征来进行审判。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