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见马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中国人朝拜马克思、恩格斯,也算是一种特色中国文化
2013年7月3日,柏林,柏林街头马克思恩格斯塑像。CFP:严向群
 

  夏季来临,德国的学校陆续放假,旅游旺季开始了!德国人跑出去,外国人涌进来,这话可不是写意而是写实。南方巴伐利亚人去过丹麦、瑞典但没到过柏林,北方柏林人去过意大利、西班牙却没到过慕尼黑,不是亲身经历还真难以置信。慕尼黑人与柏林人彼此的势不两立就像北京人跟上海人。柏林人看慕尼黑是外省乡下,连钟表都逆行;巴伐利亚人看柏林则根本就是另一国。

  是啊,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巴伐利亚和普鲁士还是两个独立的王国呢。柏林波茨坦的无忧宫、阿尔卑斯山脚下巴伐利亚迷人的湖山美景和童话般的天鹅堡,吸引着十方游客。十数年以来,迅速增长的中国游客也注入这一洪流,涌向德国。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