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衡与调整——中国近年宏观形势特点解析(上)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1日
要素价格没搞对是起点条件,货币总量难管好是关键因素,通货膨胀摁不住是直接后果,宏观调控宽泛化是政策效应,深层改革难推动是深层影响
2014年7月6日,浙江省临安市,绿城某楼盘正式交付,整体亮灯展示立面效果,但整个楼盘周边的环境整治并未达到开发商之前的宣传承诺。在当前楼市调控房地产面临拐点大环境下,绿城面临非常大的销售压力。CFP : 书童映像
 

  中共十八大以来,新领导层实施推进改革、调整结构、稳定宏观、防控风险的组合政策,经过一段时期努力,已经取得多方面阶段性成果,初步开创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新局面。不过,短期经济增长仍面临困难。受“三期叠加”效应制约,过去两年,经济增速在7.5%上下的水平企稳波动,并不时面临下行压力。新近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7.5%,显示经济运行在较低位盘整的态势仍在延续。

  经济运行和宏调政策引发学界讨论争议。在如何看待经济增速走缓的原因方面,研究人员提出外部环境拖累、潜在产出下降、调整早先失衡、政策过于紧缩等不同解释。对宏调政策也提出不同观点讨论。一种观点认为,上述促改革、调结构、稳宏观、控风险方针,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根本要求,对早先宏观失衡具有对症下药作用,是必要而正确的。不同观点也基本上肯定结构改革必要性,然而也有些观点认为宏调政策应采用刺激药方,放松货币信贷,加大刺激力度,用政策力量改变目前所谓“准通缩”形势。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