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反腐之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1日
2011年9月28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国会大厦前插着一排排扫帚, 这是抗议腐败的 “行为装置”。594把扫帚代表巴西国会议员的人数。

  腐败是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区别在于不同的体制、不同的国度对腐败的预防、惩治机制不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许多国家经历过黑暗的腐败高发时期,而反腐斗争亦是波澜壮阔。本期封面文章刊载反映美国、巴西和墨西哥反腐历程的三篇文章,以资镜鉴。其中,在进步主义时期,美国经济增长与腐败共生。经过较为彻底的政治改革和社会进步,如今,美国已成为在全球透明指数上稳居前列的国家。巴西和墨西哥在转轨过程中搭起了民主体制架构,却依然未能跳出腐败泥淖。这些国家为了惩治腐败,铲除腐败温床,均着力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释放民间监督力量和发挥新闻舆论监督,效果随改革的彻底程度而不同。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