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为全民免费医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1日
实施免费医疗国家的医疗体系几乎都不同程度面临排队时间长、运转效率低、官僚气息重等问题,有些甚至难以为继,纷纷在改革中引入市场机制和社会慈善手段
2009年5月25日,神木县医院整洁的病房内,患者在看电视。患者每天的20元的病房费也全部报销。新华社:陶明
 

  在眼下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国外一些国家实行的“免费医疗”着实令国人艳羡。打造中国的“免费医疗”,解决民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成为不少民众的呼声。那么,何为全民免费医疗?国外一些国家实行的“免费医疗”到底情况如何?中国能否走一条“免费医疗”之路?

国外全民免费医疗的类型和特征

  全民免费医疗是指全体民众在接受医疗服务无需直接缴费,而由政府财政、医疗保险或社会慈善埋单,享受无差别的待遇。根据筹资渠道、保障水平和服务提供者的不同,国外全民免费医疗大体分为三类模式,一是以英国、加拿大、芬兰等国为代表的税收福利模式,二是以俄罗斯、德国为代表的社会保障模式,三是以印度为代表的多元混合模式。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