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之恶与政府之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1日
为了达到遏制财富集中的趋势,不惜求助于政治权力集中的手段,这究竟是否明智?经济财富的集中相比政治权力的集中,究竟哪一种更可怕、更值得警惕?
2014年4月30日
 

  在《21世纪的资本》一书中,作者皮凯蒂提出一个核心观点,将人们不情愿接受的收入不平等恶化趋势全部归咎于资本主义自身,归咎于资本在自发的资本主义体制中过于轻松地收获了过高的平均回报率。现在,我们来看看,作者推荐了什么样的应对性政策呢?

对资本存量征税?

  作者的政策建议在逻辑上非常直接,带有典型的象牙塔学者的书生气。既然资本主义自发导致日趋恶化的财富不平等的原因是r>g,而且,据作者估计资本回报率将长期稳定维持在4%-5%的水平上,那么,最根本的对策就是对资本存量(净资产)征税。“借以避免永无止境的不平等螺旋上升和重新控制财富积累之动态的理想政策,就是全球性的累进性资本税。这种税有另外一项优点,即将财富置于民主审视的阳光下,这是有效管制银行系统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必要条件。然而,一种真正全球性的资本税无疑是乌托邦式的理想。退而求其次,可以进行区域性的或大陆性的尝试,尤其在欧洲,从那些愿意接受这种税的国家开始。”[471]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