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律师辩护权保障的出路何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9月01日
广西来宾中院“冯波案”中的种种怪现状,集中体现了法院对辩护律师执业权利的限制和侵犯,由此促使我们思考律师辩护面临的困境、危害和出路等问题
近期广西来宾中院在“冯波案”中出现对律师实施安检、禁止携带电脑进入法庭和律师尚未进入法庭,庭审已经结束的“怪现状”。资料图: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图:来宾中院微博

   文|韩旭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年来,公安司法机关侵犯律师辩护权的事件频频发生,由此导致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的旧“三难”问题和律师在法庭上“发问难”“质证难”和“辩论难”的新“三难”问题。近期广西来宾中院在“冯波案”中出现对律师实施安检、禁止携带电脑进入法庭和律师尚未进入法庭,庭审已经结束的“怪现状”。该案集中体现了法院对辩护律师执业权利的限制和侵犯,由此促使我们思考律师辩护面临的困境、危害和出路等问题。

律师刑事辩护面临的四大困境

  (一)“官贵民轻”的观念困境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