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中村改造:体量有多大,钱从哪里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9月01日
预计在5—7年建设周期下,城中村改造年均投资额为6300亿元—8900亿元,考虑到本轮城中村改造以社会资本为主体,预计每年撬动的信贷资金为5000亿元—7000亿元
2023年6月25日,广东东莞,待拆迁的城中村。随着今年政策持续升温,各地城中村改造步伐有望加快。
 

  文|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超大特大城市实施城中村改造。相较于此前大规模棚改,本轮城中村改造侧重于优化房地产和土地要素供给结构,强调用于保障房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对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拉动明显偏弱,更多利好基建、消费等领域。

  从体量上看,预计在5—7年建设周期下,城中村改造年均投资额为6300亿元—8900亿元,考虑到本轮城中村改造以社会资本为主体,预计每年撬动的信贷资金为5000亿元—7000亿元。从节奏上看,当前处在政策发力初期,考虑到城中村改造涉及环节较多,包括村民搬迁、土地征收、城市功能和用地资源规划,项目建设周期长、涉及资金体量较大,短期对市场而言更多为提振预期,中长期政策效果有望逐步显现。

本轮“城中村”改造有何不同?

  城中村改造是“十四五”规划中城市更新的组成部分,属于盘活存量资源、改善民生、扩大内需的方式。此前“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城市更新包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大城市老旧厂区改造,改造一批大型老旧街区,因地制宜改造一批城中村。”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