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美德两国看医药创新生态如何培育——专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兼研究员陈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9月01日
德国和美国的主要区别在于,是不是有一个政府、学术机构、产业、资本市场多重互动并实现螺旋式上升的国家创新体系,从而呼应生物医药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从业者时时更新最前沿知识体系并能够敏锐捕获医疗未满足的需求
德国马尔堡,一处疫苗生产实验室。如今,在全球范围内,新药研制传统方法难度越来越大、研制开发成本不断上升、成功率越来越低。

  文|财新《中国改革》 杜珂

  中共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此后,如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而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医药这一重要领域,如何以科研为基础,创新为驱动促进新药研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是实现健康中国的一大课题。肆虐三年的新冠疫情,使解决这一问题尤为紧迫。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新药研制传统方法难度越来越大、研制开发成本不断上升、成功率越来越低。以生物技术推动新药研发成为越来越多跨国制药巨头们的选择。尤其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整个医药行业面临着使用生物技术实施更新改造的趋势。生物制药在全球发达国家医药市场占比已经快速上升到30%左右。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