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首例特别股东代表诉讼案实务观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在当前法律实践背景下,针对特别股东代表诉讼,无论是在立法、司法还是投资者保护机构的行权方面,仍需要不断积极思考和探索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服中心)在上海金融法院所提起的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智慧公司)特别股东代表诉讼一案(下称本案),在历经约2年半的审理周期后,于2023年2月20日以大智慧公司控股股东全额赔偿诉请损失、投服中心撤回起诉而完结。图:视觉中国

  文|刘思远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新《证券法》于2020年3月1日颁布施行,其中专章设立了证券支持诉讼、民事赔偿证券代表人诉讼、特别股东代表诉讼等制度,目的在于更有力地保护证券市场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但是,相比于前两者,无论在指导性司法解释的出台方面,抑或是司法实践经验方面,特别股东代表诉讼目前均处于相对缺位的状态。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服中心)在上海金融法院所提起的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智慧公司)特别股东代表诉讼一案(下称本案),在历经约2年半的审理周期后,于2023年2月20日以大智慧公司控股股东全额赔偿诉请损失、投服中心撤回起诉而完结。本案系全国首例特别股东代表诉讼,也是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被判令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后,全国第一例由投资者保护机构针对董监高提起的代位追偿案。案件审理过程当中涉及诸多前沿的法律实务问题,但是,由于最终系和解撤诉处理,上海金融法院并未在该等问题上作出指导性的裁判观点。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