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I影像:颠覆“摄影”,且不止于摄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尽管AI颠覆了我们看图像的价值观,但是,摄影有很多地方AI是替代不了的。比如说去现场,这永远是摄影在做的,独属于现场的力量感的也是取代不了的

  文|郭现中
  南京传媒学院摄影学院副教授

  最近,南京传媒学院摄影学院副教授郭现中与著名摄影评论家海杰展开了一次学术研讨,讨论了时下摄影人都在热议的AI影像的价值和影响。文字发表后引起了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议论,对未来的摄影和摄影教育,乃至相关领域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以下为对谈粹要。

  郭现中:朋友圈里早就看到很多人尝试AI影像了,但是,大多只是在“玩”。你是我眼中第一个用AI去创作,而且一下子就达到了一个很高标准的人。我有好几次看到你发的作品,但因为你没有任何图说,我当时就在想,这是拍摄的吗?还是电影剧照?感觉到很震惊。昨天我还在和我的学生说海杰老师是一个著名的摄影评论家,但是我紧接着补充了一句,现在也可以叫他摄影家了。“摄影”,成为被AI冲击到的领域,以海啸一样的力度。巨变就在眼前,可能以后我们也不叫摄影家了,“摄影家”这个词可能都会改变。你是怎么看待我对你的称呼?是评论家还是摄影家?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