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公益的最新发展——从非营利到可营利,从同情到共情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01日
公益仅仅帮助人脱贫、缓解矛盾是不够的,主要是要改良现存的社会,消除其不平等的因素
底层老百姓归根结底是弱势群体,即便在民主制度中,只能通过各种方式表达愤懑和不满,造成声势,真正要实现改革还得有资源、有实力、有社会影响力,最终有赖于这样一批有觉悟的社会精英开始行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前所长

简单的回顾

  人类社会自从有财产、有分配不均的情况开始,就已经有慈善行为——这是从人性来的。任何宗教、哲学都倡导人要向善,有幸者自愿帮助不幸者就是发扬人性善的一面,这就是慈善的起源,古今中外都一样,只是手段和规模不一样。

  这个“不一样”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以及当前的后工业化社会。本人2003年出版的《散财之道》主要介绍100年来最发达的美国工业化社会中发展起来的一种模式,属于第二阶段。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