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沃尔克是真英雄却非“孤胆英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在货币政策的制定过程中,中国央行受到的掣肘是显而易见的。其独立性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这需要更为健全的体制作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自1984年执行中央银行职能以来,政策水平不断提高,培养了一支具有高水平专业素养的队伍,其牵头的体制改革一马当先。

  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已年逾九旬,然而,他巨大的身影依然活跃在国际金融舞台上,近年来,还频繁走入中国读者视野。中信出版社继2016年推出沃尔克与行天丰雄20多年前合著的杰作《时运变迁》后,日前又印行其自传《坚定不移》。目前国内还有其他作者写的关于沃尔克的几本著作。参照阅读这些好书,中国读者对这位国际金融泰斗的认识无疑将更为立体丰满。

  与沃尔克波澜壮阔的一生相比,《坚定不移》300余页的篇幅不算详尽,然而,这并不影响这部书的内涵。沃尔克以简洁的手法完整描述了自己的家庭岁月、求学经历、早年职业生涯,尤其是浓墨重彩地回顾了两次事业高峰,一是在美联储主席任上抗击通货膨胀,二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再度出山,反思危机,变革美国和国际金融体制。与他人所写传记不同,自传刻画了作者真切的心路历程。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堪称良史。

“沃尔克神话”不可取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