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争是合作的方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1日
政府所要做的是维护使合作秩序得以可能的规则,惩罚破坏合作秩序的违法行为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在现代社会中,人类赖以生存的每一件物品,都是不同人分工合作的产物,这种分工合作的过程或机制也被称为“市场”。正是在市场中,不同人的才能实现交相为用,每个人都从他或许并不认识的人那里受益,而这一切都是在没有某个人或机构安排的情况下发生的。

  市场的“合作”是“竞争”中的合作。正如经济学家米塞斯所说,“竞争是合作的方法”,“市场竞争”与“市场合作”本质上是同义的,那么怎么理解竞争呢?

版面编辑:朱蕊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