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世通言还是末日挽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共享经济不是“美丽新世界”,更不是悲惨世界,说到底,它是信息革命引发社会变迁的触媒
北京街头摆放着大量共享单车,骑共享单车的市民在一旁经过。共享经济的本质,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使其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

资深媒体人

  时下,共享经济热潮滚滚,投资者趋之若鹜,媒体争相报道。此时,一本书泼来一盆冷水,这就是史蒂文•希尔(Steven Hill)所著《经济奇点:共享经济、创造性破坏与未来社会》。

  希尔是新美国基金会(The New America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这本500多页的书,细节丰富,但主题很单纯:越来越多的工人发现自己的处境岌岌可危,变成了自由职业者、临时工或者个人承包商。自动化和机器人的大量应用,势必取代数以百万计的工人,因此工作岗位的前景看上去暗淡无光。字里行间充溢着末日挽歌的情调,“新经济正在威胁着大家,要以一种令人心碎的方式结束这一切”“走向经济奇点的这种轨迹着实会让每个人汗毛耸立”之类的词句在书中俯拾皆是。尽管作者数次申明,自己并非仇视或者害怕新技术发明的“德勒分子”,但这本书还是不断令人想起19世纪英国工业革命时期担忧机器代替人力而失业的技术工人。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